最新资讯:
民主拯救中国! CDP.ORG
Democracy Save China!
Home » » 爱这个世界-2010年林昭纪念奖获奖感言

爱这个世界-2010年林昭纪念奖获奖感言

Written By CDP.ORG on 2011/07/28 | 7/28/2011


崔卫平

这个冬日终于平静下来了,我也正在清点这一年的财富和损失。在我
生命的历程中,很少有一年象2010年这样颠簸和动荡。独立中文笔会
在这个时刻,将林昭纪念奖颁给了我,让我觉得十分惊喜意外。将我
与唯色(2009)、卢雪松(2005)这些光荣的名字放在一起,这对我
是莫大的荣幸。尤其是我们都集合在林昭的名义之下,为她的精神深
深指引。

为什么我们如此情不自禁地朝向这位逝去的女性而靠拢?为什么我们
将她视作暗夜中送来力量的那颗亮星?为什么我们愿意将她当做在今
天思想和行动的一个源头?在今年5月份林昭雕像落成典礼上,我写
下了这样的句子:“因为您,我们有了自己的谱系。”

这是一个怎样的谱系?不,我不把它说成是牺牲者的谱系,因为那里
也有刽子手们的一份“功劳”。必须把他们的手拿开,把加诸在林昭
身上那些非人遭遇拿开。这些人极端的做法,并不代表林昭是“极端
的”。我们曾经拥有的狭窄的政治生活,其十分逼仄的语境,削弱了
林昭的意义。

这是一个思想者的谱系。我不想过分抬高“思想者”的意义。但是,
当人们的身体不能启程前往想要去的地方,她就只有停留在思想的范
围之内。思想的自由,甚至还没有上升到言论与表达的自由,是“自
由”这个古老词汇最后的庇护所。

然而,回到“思想”之中,并不意味着撤回到“自我”之中。许多人
整天在这个世界上奔忙,但是他们仅仅为了回应自己身体内部的要
求,满足一己利益的需要;他们的视野和触觉,不超过由自己的皮肤
所包裹起来的肉身。这样的生活态度,才真正是“极端”的,因为其
中有一种密不透风的性质,决意与这个世界划清界限。

思想是一种洞察力。一个人在“思想”的时候,她主要运用的材料,
都不在眼前。人们不能从她的脑门上面,看出她正在想什么。因而她
可能超越自身,拥有更加广阔的视野、空间及时间。用“遗世独立”
来形容林昭是不恰当的。她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当时的“政治漩涡”,
在遭遇挫折之后顽强坚持,“力图以微弱的力量阻止悲剧的蔓延”
(见林昭妹妹彭令范文:《历史将宣告我无罪》),包括在狱中写下
的那些血书,所有这些表明,她从来没有抛弃这个世界,而是一种深
情的方式拥抱这个世界,将自己放在与世界及他人的深刻联系之中。

思想也是一柄双刃剑。它既朝向这个世界,也朝向人们自身;既要处
理这个世界中的黑暗,也要处理人们自身的黑暗。林昭并不是一个先
知,她也是从自己曾经的弯路中走出来。她表达过“解放唯有自我解
放”的意思。她著名的质询中,也有自我质询的部分:“我们反对什
么那是很清楚的,可是我们到底要建立什么呢?”林昭与她所反对的
东西,做了真正的切割。反对并不构成全部的意义所在。人们并不能
从反对中获得生命和生活的意义,而只有获得生命和生活的意义,拥
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立场和价值观,才去反对。

“思想的洞察力”更为适合的对象是“历史”。历史并不在眼前,但
却是更为有力量的存在,如同地平线一样,给我们提供这个世界的框
架,提供我们做人行事的尺度和标准。这不仅意味着所有已经发生
的,都在某处得到记载,而且提示着──我们是拥有未来的那个物
种,深知在我们身后存在着某个力量,远比我们个人要宏伟得多。

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进到未来,但是可以展望未来,用未来的眼光来
看待当下的行为和道路,让今天的做下的事情经得起未来的考验,让
我们的子孙们在阅读我们的故事时,不为各自的先人而脸红。“历史
将宣告我无罪”,还有比这个更有力量的说法吗?尊重历史的人,将
得到历史的回报。“敢于”嘲弄历史的人,必将遭到历史的唾弃。

“你是有选择的。”今天的历史对人们这样低语。正是因为有林昭这
样的先行者,它已经不是从前的那个历史。它将尽可能地对所有人们
开放──对待无名小卒、罪犯和大人物,它将平等地予以安置,给他
们重新命名。

感谢独立中文笔会的朋友们,感谢你们的美意,感谢这个世界。

(2010-12-21)

(2011年7月23日被迫缺席独立中文笔会于香港举行的颁奖典礼,由
颁奖方代为宣读。)

〔原载《独立中文笔会》2011-07-25;http://www.chinesepen.
org/〕
Share this article :

0 评论:

Speak up your mind

Tell us what you're thinking... !

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

 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Copyright(C)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