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资讯:
民主拯救中国! CDP.ORG
Democracy Save China!
Home » » 师傅永远跟徒弟走?

师傅永远跟徒弟走?

Written By CDP.ORG on 2011/07/31 | 7/31/2011


江棋生

在我的人生经历中,由于受过一些正规和系统的理工科训练,我在逻
辑推理方面的眼光可能比一般人要挑剔些,在察觉自相矛盾、不能自
圆其说的东西上,也可能更为敏感些。最近,在官方的核心政治宣示
中,我认为自己又发现了一档似可传世的自相矛盾之处。

今年5月份以来,在官方的精心部署和统一指挥下,全国各地的官方
传媒和各种准官方组织以近乎共振的方式发力造势,在世人面前重弹
了一个关键、核心的政治主张:要人民“永远跟党走”。那意思连小
学生都明白,“人民”跟了我90年哪够啊,“人民”就是一跟人的
料,永远长不大的未成年,要万世一系地跟我走下去。

不过,到了7月1号上午,官方通过总书记胡锦涛之口,又郑重其事地
推出了另一个的政治主张: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拜人民为师。按我的
理解,这就是整个共产党要拜人民为师;人民是师傅,共产党为徒
弟。我在第一时间里觉察到,在官方这个政治主张中,“人民”的地
位陡然骤升,由只配跟着党走的芸芸众生,一下子成了引领共产党前
进的不二师傅。

我相信,当官方从容、淡定、厚黑地相继推出这两个政治主张的时
候,他们决没想到自己即将给人们演绎最新、也是最给力的“沙老太
婆和阿庆嫂打起来了”的2011版本。其实,只需稍加推敲就能知道,
这两个政治主张尖锐地自相矛盾,不可能同时为真。走笔至此,我不
能不以感激的心态提到我的中学数学老师,提到他们48年前教授、我
至今印象深刻的反证法。现在,让我用反证法这把宝刀,来论证上述
两个主张不可能同时为真:

假定这两个主张同时为真,即共产党既真心诚意地“拜人民为师”,
又把要人民“永远跟党走”作为硬任务,那就势必推得以下“道
理”:人民作为“师傅”永远跟“徒弟”共产党走,即师傅永远跟徒
弟走。然而,事实和常识告诉我们,这个“道理”至为荒唐,完全站
不住脚。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,世上哪有师傅永远跟徒弟走的道理?
这比徒弟永远跟师傅走要荒唐一万倍。徒弟不会永远跟师傅走,但总
还要跟着走一段么。而师傅跟徒弟走,还要永远跟徒弟走,这话无论
从谁的嘴里说出来,都是十足荒诞的胡话。试想,侯宝林永远跟马季
走,这是“什么乱七八糟的”东西!非要那样跟下去,只会有一个结
局:追尾。

质言之,官方这两个重大政治主张是互掐互斥的:要人民“永远跟党
走”,把人民视为跟屁虫,就势必打心眼里无从“拜人民为师”;而
真要“拜人民为师”,就断断不会、也不能再要人民“永远跟党
走”。于是,我们的结论是:官方这两个主张不可能同时为真,其中
必有一个为假。

哪一个可能为假呢?我认为,要人民“永远跟党走”为假的可能性不
存在。这是因为,从薄熙来倾心怀念的“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”,
到邓小平的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”,再到吴邦国出面宣读的“五不
搞”,都不是说着玩的,都是官方心目中的硬道理。事实一再告诉人
们,你要是经过独立思考,发扬首创精神,决心不再跟共产党走,而
要跟自己的良知走,跟你认同的普世价值走,那官方肯定很不爽,一
定会想方设法折腾你、打压你。半个多世纪以来,从作为先锋的极权
叛逆者和批判者圣女林昭,到死不低头捍卫人的尊严和平等的遇罗
克、李九莲、史云峰、王申酉,到在逆境中坚持理性思考并勇于特立
独行的顾准,……,再到向全世界推出零八宪章的中国公民群体,都
是冒着政治风险、顶着政治迫害艰难前行的。

于是乎,共产党要“拜人民为师”的主张就必定是虚的和假的。别的
不提,如果这个主张的确不是说着玩的,而是真心要去做的,那就无
论如何说不出诸如“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”,“引导全体人民牢记
在心”这样的话来(见胡锦涛今年七一讲话)。因为,经过我的等价
改写,这两句话将成为:徒弟“团结带领师傅继续前进”和徒弟“引
导全体师傅牢记在心”──这可是多么乖谬不经、让人笑掉大牙的两
句中国话啊!显然,要使胡锦涛说的那两句话顺理成章,句子里的
“人民”就绝不可能是“师傅”,而只能是由党来“团结带领”、被
党“引导”的“小跟班”而已。

事情由党作主,人民跟着走。这是当代中国及朝鲜、古巴等国从根本
上区别于宪政民主国家的一大制度特色。宪政民主国家,事情由人民
作主,党派听命于人民。我想,从人的本性出发,无论哪国的人民,
随着权利意识和公民意识的不断觉醒,都是乐意作主,而不乐意跟着
走的。在这一点上,国情不是问题;在这一点上,中国人民不会例
外。

至于你信不信,由你,我反正是信了。

(2011-07-27于北京家中)

〔原载自由亚洲电台《普通话网》2011-07-26;www.rfa.org/
mandarin/。提供者:作者〕
Share this article :

0 评论:

Speak up your mind

Tell us what you're thinking... !

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

 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Copyright(C)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